Thursday, December 18, 2008

不告訴別人~還是偷

不管到哪一個工作,總是會有一個現象,主管要求你『偷』東西。

自從open source的概念興盛於這個世界後,你隨便上網都可以找到一大推不用錢又好用的軟體,很多甚至連程式原始碼都給你下載,當然使用上不需要付錢,但~~要求你必須承認你使用人家的軟體。台灣(或許是世界上都這樣吧~~我只是一個台灣土包子工程師)的很多公司都有一個不好的文化:喜歡拿open source的project來更改一下,然後開始號稱自己的研發能力很強,產品很快就可以做出來。

記得以前一個業務的朋友跟我說『我們可以找到這些project來改也是我們的實力呀』,這話其實聽了很悲哀,因為這跟實力一點關係都沒有,這是一種基本的誠實問題。工程師通常會面臨一個嚴重的挑戰,現在的老闆通常知道有open source這種東西(儘管他們自己都用付費軟體~~歐,原來~~沒付費呀~~ㄏㄏ),所以老闆通常會給工程師一個難題:『你拿這些來改很快可以有產品,不然你同樣時間寫出來我就不管』。因此~~軟體工程師開始墮落、開始閉上眼睛。

其實長久以來慢慢的發現這些偷來的專案慢慢的也會消失,因為主要是別人的『智慧』,除非你願意花時間完整去了解整個程式,否則只是一種應付的心態,自然遇到後期的困難越來越多,也就越凸顯對於程式的無知,而後期的時間壓力更大。當然我不否認現在很多企業跟open source合作的很好,也都儘量遵守open source license的規範,但我們也必須承認的是,依然有許多公司會用偷的。(至少我就遇到很多間)

今天老闆還是要求我去找一個軟體來偷放在我們的機器上,我需要找一個類似小畫家的軟體,其實根本上我不覺得這種軟體在我們小小的3吋顯示螢幕上有何用處(每個icon都已經小到要有很準確的螢幕點取能力~~ㄏㄏ),當然老闆想要的原因也很簡單~~因為競爭對手有。這樣的開發心態其實存在很多的專案,記得看過使用者介面設計的文章有提過:不要在乎使用者說的需求,要去觀察使用者應該如何完成工作。

在這樣充滿各種eye-candy的產品的時代,使用者已經習慣要求各種美麗的第一印象,但是往往買完才會發現自己根本用不到這些功能,更慘的是~~有時候還會發現自己要的功能不足。所以一個負責任的產品設計應該著重於使用者的操作,而不是使用者的眼睛,當然設計者也應該避免寵物理論(就是把使用者當成寵物,覺得你可以訓練他的操作行為),重點是研究使用者如何完成他的工作,然後設計出符合這樣操作流程的好用介面。

我們習慣告訴小孩~~不能偷拿別人的東西,但~~~~這樣的法則似乎不存在於商業的世界。

1 comment:

THK said...

顯然對於 free 的重點,有的人還是放在「免費」而不是「自由」。或者,知道那是「自由」,但並未重視「自由」的真義也沒有珍惜「自由」的可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