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25, 2009

軟體合法

今天在Slashdot看到一篇文章講到在工作上因為前一位職員幫公司內的PC都裝了盜版軟體,我想這個位置應該是類似MIS的工作吧,但是當他接手後,如果跟公司員工解釋說公司內部沒有這些軟體或是他是非法的,通常會讓對方非常生氣,因為~~以前那位仁兄都可以生出來。

其實在資訊產業上班,尤其是小公司,這類的問題層出不窮,有時候甚至你不得不低頭,以我的例子來說,之前曾經在一個軟體公司,裡面的開發環境都是windows-base,當然沒辦法需要使用VC這類的編譯環境。上司拿給我盜版的軟體,安裝呢~~總覺得自己是這邪惡海盜王國的幫凶,不裝呢~~我怎麼工作?我想我是不會自己去買一套正版的,因為除了工作之外我根本不用windows。

除了工作之外,生活上也是一樣的問題,因為自己從事軟體這行,親朋好友似乎把你當成補帖商,要啥軟體就跟我要,每一次要解釋這些版權的問題總是會引起一些『你是不想幫我吧』的感覺。介紹他們自由軟體~~恩,他們一點興趣都沒有,只想要使用那些『已經會使用』的軟體。

所以現在我現在大多找linux上面的軟體設計工作,不過~~在linux上面開發軟體使用linux的機器對很多公司主管來說也是把我當怪人~~哈,很多從事linux程式設計的工程師都用windows平台,當然現在的VM都做的很有效率,不過總是缺乏一種使用者的觀感。這樣的問題或許在Mac與PC之間更為明顯,因為操作方式更大的差異(所以我也用WindowMaker來減少落差~~哈)。

軟體合不合法在道德層面是件簡單的思考,我想大多數人都會義正詞嚴的說要保護智慧財產權,但當自己需要使用的時候,道德~~就留給跟小孩說教的時候使用。我喜歡我的linux box~~~因為~~我不用感到我是海盜的擁護者。

Slashdot文章在此

4 comments:

Unknown said...

good!盗版和正版都是工具,获取途径不一样!想不到你还有“除了工作之外根本不用windows”的经历,如此何不换个搞linux R&D的公司呢?呵呵!

Unknown said...

事實上~~我現在就是
所以~~我沒有盜版的問題
ㄏㄏ

Mike.Hou said...

一般的 mail/上網/聊天,我都是用 Mac+IPad.但坦白說, 遊戲和工作我還是得用 Windows.
堅持一定用什麼環境沒啥道理,因為世界還沒到那個地步.

Unknown said...

我又沒說要堅持用哪一個環境
喜歡用windows就去用windows
我喜歡用linux就用linux
只是當你選擇的環境要你用錢去購買軟體的時候~~你會怎麼選擇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