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11, 2006

我的老notebook利用計劃

過年前從台南老家帶回一台多年的的老舊notebook
PIII 300MHz的就機型, 128MB的RAM
看起來似乎已經可以拆開來當作廢鐵出售
不......我決定廢物利用

首先, 這台notebook受到我老妹的可樂攻擊(整罐直接從keyboard灌頂)
再加上被我老家的臭貓咪把鍵盤每一個鍵都抓濫了
因此原本的keyboard已經算是毀了
還好這台舊notebook還有一個PS/2 port讓我接上一個老舊的keyboard
(還有PS/2的keyboard....神奇吧)
但是其實重點是因為它遭受這些寧虐
他的ethernet chip似乎瘋了......mac address永遠是00:00:00:00:00:00
所以當我把gentoo linux在他上面安裝完成後
每次都要用ifconfig給他mac address很令人困擾
還好看到macchanger這個project
在gentoo的網路設定裏面可以利用它指定MAC address
因此就不用每次手動改了(感謝Open Source)

這個系統有何用處呢?
我有一堆的CD, 每次要找一首歌都很麻煩
因此我習慣將他轉成電腦檔案
但是當這些mp3越來越多後
我自己的notebook硬碟空間就有點吃緊
而且......還是很難找歌

因此我將這台老notebook變成一台music server
我使用mt-daapd這個很棒的project
把它變成一個local iTune server
因為這台舊notebook我設定是用dhcp取得ip位置
這構成一個問題.......我不希望要上傳歌曲時候還要去那邊login
(IP雖然大多時候router都給一樣, 但是不保證....ㄏㄏ)
因此我在他上面裝了avahi daemon
這樣我可以透過zeroconf這個協定知道music server的位置
(應該說他有提供的服務)
因此我在avahi上面啟動了2個service: ssh與daap
(因為mt-daapd本身就有實做zeroconf的部份, 但是啟動時可以利用"-m"的參數停止)

這樣一來, 我的舊notebook就變成我們家一台music server啦
windows平台只要有安裝iTune軟體就可以直接播放它的音樂
linux當然也可以啦, 我使用TunesBrowser來播放
一台老舊的notebook就此找到他的新生命
Open Source真是太屌啦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you have a wonderful si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