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10, 2006

用linux錄製DVB-T節目

最近發現很多公共電視的節目其實真的很優質
只是大家都不太看,真的很可惜
但是發現另外一個問題是.....很多好節目都是上班時間播出
雖然目前公視都數位化了,我也有DVB-T的接收裝置
總不好上班給他看電視吧
台灣的TiVo又不知道如何.....(大同到底有沒有推呀...ㄏㄏ)
因此我就開始了自己錄製DVB的生活
當然我是用linux
其實mplayer除了是一個很好的multimedia player之外
他也可以拿來錄製節目
你可以利用

mplayer dvb://"你定的頻道名稱" -dumpstream -dumpfile "你想要存的檔名"

控制好時間或是利用cron就可以把一個你想要的節目錄下
這邊錄下的是一個TS檔案
mplayer中有一個encoder程式: mencoder可以幫你轉檔
為了節省我notebook的空間,我存成mpeg4

mencoder -oac copy -ovc lavc -lavcopts vcodec=mpeg4 -o "你希望的檔名" "剛剛的TS檔案"

很棒吧,Open Source萬歲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