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09, 2006

錄製VCD

最近幫朋友燒一些音樂VCD(不要報警抓我...)
如果你像我一樣習慣用terminal的command line工作
或是你受不了為了要用k3b來燒錄得把Qt, kdelib等等這些東西裝上
Unix-like的環境有一個好處: 幾乎所有工作你都可以用command完成
燒錄VCD也一樣

首先,你必須把你要的內容抓下來
當然你可以用其他方式製造你的video檔案,譬如你的數位攝影機
這邊我用mplayer把VCD的mpeg內容抓下
(好吧....這樣還有一個好處....我可以把版權宣告那段拿掉...反正已經違法了)

mplayer vcd://3 -dumpstream -dumpfile music.mpg

我把第三軌的內容抓下成music.mpg這個檔案
再來你必須製造成VCD的cue檔案

vcdimager --iso-volume-label="MUSIC" music.mpg

GNU的VCDImager是一個很棒的工具讓你完成這件工作
其他的用法可以去網站瞧瞧
你現在目錄下會有videocd.cue與videocd.bin這兩個檔案
最後我們只差把他寫入光碟啦
我們可以用cdrdao來完成這件工作

cdrdao write --device ATA:0,1,0 videocd.cue

這邊我的燒錄機是ATA的BUS0第二台機器
你可以指定你的燒錄機
這樣一份你自己的VCD便完成啦
受不了GUI拖慢你的工作了嗎
試試Command Mode吧.... ㄏㄏ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