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15, 2006

好久不見啦: PHP

記得我上次接觸PHP是我剛畢業時的第一份工作
那時候還是PHP3的時代
現在PHP都到了5代了
那個時候的公司原本要弄一個新聞發佈平台
我那時要以PHP為base去實做
雖然後來沒有繼續下去卻也讓我第一次接觸PHP
而幾年之後,Blog的觀念開始大行其道
RSS news的網站也如雨後春筍般出現
如果那時繼續留在PHP的世界
或許現在會很不一樣的發展吧....ㄏㄏ

在現在這間新公司
很多地方是用PHP當base的web平台
雖然我負責的不是PHP相關
但是總是有理由讓我重新把記憶中的PHP拿出來
很巧的是前陣子有朋友用wordpress架設了自己的blog網站
也讓我多了點機會去看看PHP

現在的PHP比起以前多了很多彈性
因為XOOPS的盛行
也讓PHP template的概念更受到重視
而smarty這個PHP template library便是我目前使用中的
template的概念是讓視覺設計的工作者可以獨立於程式設計外
也就是說,程式設計可以不用去考慮視覺呈獻
而美術設計可以不用去了解程式設計邏輯

目前自己用了一個主題讓自己重新熟悉PHP
WordPress確實是個挺方便的個人blog網站工具
他有很方便的編輯與管理工具
在任何可使用PHP與MySQL的apache Linux平台上都可以運作的不錯(LAMP..ㄏㄏ)
不過我不喜歡他的theme系統
雖然你可以自由的替換掉你的theme
但是一個theme裏面的組成卻大多是PHP程式碼
我想這會嚇壞很多網頁視覺設計人員
因為他們往往不熟悉程式設計
反過來說,要讓程式設計人員處理視覺呈獻也是惡夢一場
因此我覺得用smarty來實作一個可以替換視覺呈現的theme是個方向
目前正在進度中(進度慢的原因...正式工作變多加上....懶懶懶)
改天再來寫一篇文章跟大家報各我的心得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