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12, 2006

你還在用"我的最愛"嗎

我想有用過Web browser的朋友應該都用過"我的最愛"的書籤功能
(應該說有用過windows的朋友比較洽當)
多年以來,書籤也只忠實的紀錄你想再次瀏覽的網頁link
隨著web 2.0在各種文章裏面大書特書後
書籤也進化成了社群功能的一種型態

當然,首先遇到的一個問題是
當你重新安裝你的OS而忘了備份你的"我的最愛"時
應該是有一點"搥心肝"的感覺吧
這個時候當然會想把這些書籤放到網路上面去
一個典型的例子便是Google的web sync
他利用你的google帳號將你的書籤存在google那邊
當你使用firefox的時候這個套件將會同步你本地的書籤
(只有firefox啦...IE...自求多福)

以web sync的作用就是儲存自己的書籤
但是慢慢就有人想要把自己的書籤與朋友或是不認識的人分享
這時候書籤便與社群的功能產生了結合
一個元老級的書籤社群便是del.icio.us
你可以分享自己的書籤給網路上的朋友
甚至加上自己的註解
firefox的朋友更可以安裝del.icio.us的套件
這樣你便可以直接tag你喜歡的網頁
也可以直接跳到自己的書籤首頁

看到一堆英文會頭暈嗎
沒關係,台灣的社群的朋友也是很熱心的
黑米書籤HEMiDEMi便是本土的書籤社群
黑米很強調社群的功能
因此你可以在不同分類裡找自己有興趣的主題
看看大家對這個主題的討論
加入某些特定興趣的族群....
總之,他架構一個強大的討論社群

你還呆呆的在用"我的最愛"嗎
唉~~~~朋友~~~~就算不是嚐鮮一族
現在也該跟上時代了...ㄏㄏ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