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09, 2009

一樣?

以前常常會跟PM吵架,現在大多我已經不吵了,原因大多數是因為工作職權分責。

最近一些軟體專案要開始運作,不過往往負責規劃的人都很會拖,當然我也知道可以把一些基本架構寫好,不過至少要知道這個專案到底要完成哪些工作吧。其實大多數我遇到的狀況都是告知一個很大的框架,然後~~~~工程師應該可以寫了吧。

以前記得有一間公司要做車用資訊系統,規劃的PM很有架式的把工程師叫進去,講了一推CarPC的未來多麼不可限量,然後~~要做啥?我當然知道是車上的資訊系統,只是除非是研發經費無限大、系統能力無限多、研發工程師要多少有多少....不然,還是得有個規劃吧。

以前最常遇到的狀況是~~『阿你不會去看競爭對手有啥功能歐』,其實我很討厭這句話,當然我並不反對參考別人的設計,但那必須是去思考別人的設計用意為何,是否是個適合我們的設計方式,在我們的產品中是否該做如何的轉變。不過~~事實上~~上面的回覆通常是:跟他們一樣就好,比較安全。而且~更讓我奇怪的是,為何這些事情都變成工程師要去想辦法的?

一樣的產品,何必在研發一次呢?當然我知道很多老闆都會用價格來取勝,但除非你偷到別人的設計原始稿會是原始碼,否則很多的東西都是複製表面的狀況,自然~~這類的產品破壞市場的功能多於創造新產品。

現在的狀況其實變化不大,今天總部的PM來討論我對於設計上我覺得不太好用的功能與設計,對方的回答是『你說的其實我都同意,不過競爭對手都是這樣,我們就一樣就好』,一樣~~好吧~~那就一起浮沈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