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15, 2005

自由軟體十字軍

今天在NewsForge看到一篇文章China's linux disease
講到中國的linux在目前官方的層層保護下的問題
很有趣的文章, 可以去看看

這讓我想到上星期在台灣參加ICOS 2005時候
許多人都希望台灣官方能像中國大陸一樣
宣佈公家機關都不准用windows
或許都是希望linux能在台灣壯大
但是那天的情形讓我想到基督教的十字軍
藉由自由之名卻成了一場屠殺

我不是windows的愛好者(認識我的應該都同意吧...ㄏㄏ)
但是我深信一件事----自由的權力就是選擇的自由, 包括選擇不自由
所以如果你喜歡MS windows, 那很好
如果你喜歡linux或Mac, 那也很好
我只覺得應該讓大家自由選擇, 包括公家機關

在ICOS我覺得大家一直想加強政府的力量
但卻常常忽略自由社群的力量
想想當初linux或是許多自由軟體計劃
它們都不屬於任何一個國家的政府, 甚至不屬於任何一個個人
這不是自由軟體最基本的精神嗎
同樣的, 他也不強迫你來用
你有需要的話, 自由去下載, 傳播, 修改, 使用
但是重點是自由選擇
也正因為這種特性讓自由軟體在全世界受到矚目
那為何現在要改變這種自由

其實我可以理解ICOS與會許多是商界人士
當公家機關的需求出現時那個商機是很大的
但是那無關自由軟體的事呀
想想Microsoft要花那麼多的宣傳, 公關費用(當然還有贊助)
努力宣傳windows的好(儘管我還是不認同windows的好...ㄏㄏ)
但是那也應該是市場競爭的事
一樣無關自由軟體

我覺得應該是多元化的去"教育"
我贊成教育體系應該有自由軟體
但是就此不准MS windows
我也不是那麼同意
想想電腦教室內有windows, linux(Red Hat, Mandrake, SuSe....), Mac
那不是很好嗎
喜歡用那個去用那個(只是老師辛苦了點....ㄏㄏ)
一個真正自由的環境是選擇的自由.....包括選擇不自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