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29, 2005

GIS data for free or not?

最近看到一些車用資訊系統的消息
似乎CarPC在台灣又開始熱了起來
想到之前也曾經待過一間想玩這領域的公司
那個時候也曾想自己寫寫一些東西玩玩(公司裡我不是負責導航地圖的)

其實當時就有一個問題很令人困擾
就是------地圖資料
台灣並沒有把地理資訊當成公共財(國防安全??都有衛星照片了...ㄏㄏ)
所以你如果想要弄個自己的open source map for taiwan
你根本找不到data

其實說找不到也不對
因為在台灣有兩個地方可以找到(非產業界)
一個是交通運輸研究所, 另一個是地政司
先來說說運研所吧
我是不知道運研所的定位是啥
他的data可以提供較為好的交換檔格式(譬如shapefile)
但是如果你想要運研所的這份資料
你又剛剛好不是政府機關或學術單位(事實上學術單位也要錢...比較便宜而已)
我想你大概要準備個5萬元吧
想商業化....30萬
或許沒錯, 對一間商業公司而言, 30萬台幣是小錢
但是對open source的project而言
30萬是不可能........300元可能有人會捐吧
所以運研所的這份資料對於open source世界是太遙遠

那地政司呢
你可以自由下載使用
但是他是AutoCAD R12的ascii dxf檔案格式
也就是說, 他是一個可以讓你看看, 但是卻不是一個適合地理資訊使用的資料
其最大的問題是
他並不像shapefile這類的交換格式可以將空間資料與屬性資料對應
最簡單的說法是
他圖上的每一個字都是獨立標示顯示位置
跟空間資料連接性不高
我曾使用dxflib這類library將空間資料抓成較有關聯的binary format
但是想到要將屬性資料填入......我就腿軟了

因此雖然我覺得這個領域也挺有趣的
但我還是只好先放著(好吧....主要原因是懶惰啦)
期待台灣地政單位能有更open的思維來想想這個問題
或許台灣的GIS會更蓬勃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