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29, 2006

建築-設計-程式

最近在家當無業遊民的時候
看了不少設計與視覺研究的書
心中倒是真的有點感觸
計算機的發明是為了讓人們的生活更加方便更加舒適的這句話
我想應該很多人並不會贊同吧
自從資訊化了之後
人們的生活更加緊湊
加班趕工反而變成了一種資訊化社會的常態
(我好像又開始離題.....老人症後群又犯了)

自己很喜歡去研究design pattern的程式
因為覺得可以動動腦很好(工作中太多的"大家都是這樣做")
我想自從Christopher Alexander提出design pattern這個名詞後
建築學與現代程式語言的設計開始有了關聯
總覺得一個學問應該是多方面的思索涉獵
往往idea會從你想也沒想到的領域出現
因此我也喜歡看建築設計的書

前陣子看著兩本視覺研究的原文書(還沒看完....我相信烏龜會到終點的)
也覺得介面設計其實涉獵的領域很廣
但是也很籠統,因此往往變成抄襲是最常見的設計
Mac又紅了...多少設計越來越像Mac style
卻很少有人真的去思考設計的真正意函
進而產生自己的設計

在不以engineer為工作的這段時間
確讓我感受到一個software engineer的快樂
我喜歡研究程式
我喜歡看各種的書籍
我喜歡胡思亂想
但請不要問我對那一個產業有興趣
因為我不知道.....或許....我真的不適合當個engineer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