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25, 2006

linux工程師悲哀

最近接連的幾個面試
讓我有非常的感觸
其實台灣大多數的軟體工作都是windows為主
linux的工作並不是那麼多
裏面又許多是linux device driver
因此本來linux的軟體工程師在台灣的生存就不容易

最近的面試中
很多面試主管都有一個相同的論調
雖然他們要找會linux的engineer
但是如果不能全面都可以的話
工程師的value就不高
這裡所謂的value又是指"除了linux外, 你還要作windows programming"
這往往讓我十分挫敗

但是我常常想到
往往一整間的windows engineer都不會linux
那個不算value不高....但是linux engineer不熟windows programming就是value不高
這種的評量標準我常常不能接受
或許windows是市佔率最高的OS
但是若你要找的是linux engineer, 為何要為難他不熟windows呢

今天還聽到一個有趣的說法
因為linux是open source的一個產物
任何人都可以拿到source code去看
因此他是很簡單的
但是windows因為不知道內部如何運作
所以windows的engineer比較厲害
linux的engineer只是去看code而已, windows的engineer卻都是厲害的hacker
我不知道這樣的說法對不對
不過讓我深深的想到
或許我真的不適合當個software engineer吧

認真思考自己的未來.....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不用沮喪,真正核心應用,都要靠Unix/Linux,而Win派的工程師,就是寫寫表單應用而已。

只是現在臺灣產業裡,不大有人願意深入研究基礎架構與核心應用。

換句話說,在你初學階段是到處吃鱉的;等你是LINUX高手時,剛好相反了。

因為少,就有價值。